from BBC中文網
中國:不接受“台灣歸屬未定論”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030000/newsid_8033200/8033237.stm

"台灣地位未定論"持續引起關注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030000/newsid_8032700/8032776.stm


中國:不接受“台灣歸屬未定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台灣歸屬未定論”是挑舋
日本交流協會駐台灣代表齋藤正樹有關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的說法在引起台灣部分團體批評後,也招來中國政府的指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二(5月5日)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歸屬未定論”是對中國核心利益的挑舋。

馬朝旭指責齋藤正樹的有關發言嚴重違背中日聯合聲明,並說中國外交部已經向日本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

馬朝旭說,日本政府澄清齋藤正樹的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場,日本理解和尊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馬朝旭說:“我想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任何企圖製造‘台灣歸屬未定論’的圖謀,都是對中國核心利益的挑舋,都是中國政府和

人民絕對不能接受的。”

日本駐台灣代表齋藤正樹上星期在台灣一次學術會議上發表演講,期間他提到認為二戰後台灣的國際地位仍未確定。

台灣外交部隨即提出抗議,齋藤正樹也隨即收回了有關言論。

台灣歸屬

中國在甲午戰爭中敗給日本後,滿清政府和日本政府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而二戰後日本在1951年簽署的《舊金山和約》中提出放棄對台主權。

由於舊金山和約的簽約國不包括中國與台灣,日本後來又與國民黨政府另行簽定《日華和約》,雖也提出放棄台灣主權,但與《舊金山和約》一樣未說明主權的歸屬。

BBC中文網駐台灣特約記者林楠森報道,國民黨以往主張依二戰時同盟國《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台灣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北京也持相同主張,並以中華民國繼承者身份主張擁有台灣主權。

但主張台灣獨立人士則提出,開羅宣言等僅是戰時同盟國的聲明,按二戰後的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統治台灣後,台灣即具有國際獨立主權。

馬英九執政後任命的國史館長則認為,台灣在二戰後至舊金山和約簽定前國際法律未定,在日華和約簽定後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台灣地位未定論"持續引起關注

日本駐台灣代表齋藤正樹發表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的看法,持續引起關注,支持與反對其看法的民眾,周一都到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表達立場。

作為日本對台事務最高機構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的齋藤正樹,上周是在台灣的一場學朮會議上,發表二戰后台灣的國際地位仍未確定的看法。

這種與台灣總統馬英九不同調的看法,引起台灣外交部的抗議,日本交流協會說,這僅是齋藤的個人言論,并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場。

雖然齋藤在遭到台政府抗議后表示撤回言論,但星期一還是有兩派立場回異的民眾,在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外各自表達立場。

民眾立場回異

其中一群來自"中國統一聯盟"與"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的民眾,對日本表示抗議,并高喊"齋藤無恥""滾出台灣"等口號。

他們說齋藤違反了日本的一中政策并提出撤換的要求﹔這樣的主張得到執政的國民黨成員支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院將齋藤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并要日本外務省召回齋藤。

就在國民黨與統派人士的抗議聲中,在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外同時也有另一群民眾表達對齋藤的支持。

這些來自福爾摩沙法理建國籌備會等團體的民眾說,感謝齋藤實話實說,台灣與中國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從二戰后的國際地位一直未獲得確認。

福爾摩沙法理建國籌備會人士,此前在美國的法院就台灣國際地位提出訴訟,他們提出要求確認美國對台擁有主權,該案目前仍在上訴程序中。

台灣國際法地位

台灣在中日簽定"馬關條約"后于1895年成為日本領土,日本在二戰后于1951年簽署的"舊金山和約",提出放棄對台主權。

由于舊金山和約的簽約國不包括中國與台灣,日本其后與在台的國民黨政府另行簽定的"日華和約",雖也提出放棄台灣主權,但與舊金山和約一樣未說明主權的歸屬。

執政的國民黨過去長期主張依二戰時同盟國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台灣主權屬于中華民國,北京也持相同主張,并以中華民國繼承者身份主張擁有台灣主權。

但認為台灣具有獨立主權人士主張,開羅宣言等僅是戰時同盟國的聲明,按二戰后的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統治台灣后,台灣即具有國際獨立主權。

而據馬英九執政后任命的國史館長說法,台灣在二戰后至舊金山和約簽定前國際法律未定,在日華和約簽定后主權屬于中華民國。

針對這種馬英九認同的說法,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這是國民黨由此前的"一個中國",轉變為"兩個中國"政策。

對于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美國法院此前對台灣民眾提出的訴訟案兩度駁回,法官表示對台灣人民無國家(stateless)的人權處境表示同情,但此案屬美國行政權,司法權無權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颯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